經常有人問我 iPhone 或者 iPad 螢幕摔破了怎麼辦?

其實小弟也只能說拿去修吧,這不是廢話嗎?不過現在卻有不一樣的答案,那就是「不要摔破!!!」

之前小弟的 iPhone 貼上「金鐘罩保護貼」,自認為刀槍不入,即使摔了幾次也沒事。不過後來聽信謠言,說什麼 iPhone 本身就是使用強化玻璃,貼上這些保護貼根本是脫褲子放屁。加上有些人說裸機才是王道(先補上一句「等你摔到了你就知道」)。好吧,索性就把 iPhone 脫光光,什麼也不貼,什麼也不穿了。

裸機了兩三個月的確很爽,其中有朋友問說摔到了怎麼辦,我就說 iPhone 強化玻璃啦怕什麼,加上我本身就很小心,哪會摔到。

直到有一天,開車到休息站停好車,一開車門,左腳一踏出去,手機就這樣滑出車外的地上,頓時想說還好高度不高,一拿起來,心徹底涼了...  

 

iPhone iPad 4S 5 5S 螢幕摔破

 

 

這下可好了,雖然透過這些裂痕還是勉強可以用了一個禮拜,但是久了實在忍不住,更何況遲早得修,只好開始找地方維修了。花了一整個下午問了好幾個地方,得到幾個可行的方法:

(1) 比較大的經銷商:都說需要經過工程師看過才能報價,先把手機留下,價格大約 $3000-$3500。或者直接換新機給我,但是價格要 $7500。

(2) 小的經銷商:要轉給大的經銷商,價格大約 $2500-$3000

(3) 個人維修商:可以直接修理,價格 $2000 左右

 

其實有點想要直接貼個七千五,換一支新的算了,不過由於二年合約已經快到期,準備換成 5S。所以最後決定還是省下一點錢,而且換個玻璃有什麼,小事一樁而已,就給 (3) 個人維修商修吧。  

 

 

(以為故事到這裡就結束了? No...夢魘才剛剛開始...)  

 

首先,原本以為換個螢幕只是把前面的螢幕掀開換掉即可,錯... 是從背面開始,把背後拆開後,把裡面的零件一一拆除,直到整個 iPhone 拆光光才能拆到前面換螢幕玻璃。 看著這位大哥熟練的巧手,一副悠然自若的拆著 iPhone,把螺絲一個一個卸下,還把一些連接的塑膠拔下...

我其實滿心痛的,這隻 iPhone 的內部再也不是完整無暇了。如果知道換螢幕是這麼大的工程,我應該會直接貼七千五換新機吧。 很

快的,拆完之後換上新的螢幕,前後不到 20 分鐘,不過... 開機後出現要連接 iTunes (怎麼會這樣?我有點著急了) 連上之後,維修大哥問我兩次有沒有備份,我只好硬著頭皮說有,因為 iTunes 要求回復。哎想說只能自認倒霉,誰叫我要摔破螢幕呢! 回復之後,不好意思,iPhone 還是開不了機... 維修大哥東弄西弄之後,加上又有顧客進來,只好說給他一些時間修修看再跟我聯絡。  

 

(故事有點長... 用讀的都覺得長了... 實際經歷就知道有多煩了,所以結論還是「不要摔破!!!」)

 

過了好幾天(這幾天用著之前買的 Android 機,心裡更是 xxx 的幹),終於接到維修大哥的電話,說不知道為什麼主板壞了,他也覺得倒霉,說他為了幫我換螢幕現在還得倒貼。他去弄了一個主板幫我換,要我過幾天去拿。

終於到了約定的時間,到了店家拿了手機,付了兩千,聽了幾句哰叨的話後,準備轉身就走,好險老婆把我叫住,說要測試一下才行。說的也是,測一下也對。於是老婆很仔細的測試了所有功能,包含基本的打電話聲音大小、擴音器、Home 鍵、螢幕亮度等等,後來測到 Wifi ...

Wifi 是壞的...

 

這時維修大哥臉拉了下來說沒 Wifi 勉強用用吧... 天啊,沒 Wifi 可以勉強用用嗎?智慧型手機不能連網基本上跟智障機也沒差多少了,這還可以勉強的嗎?我們當然說不行啊,這時維修大哥臉更臭了就說 Wifi 維修要加錢...

我們當然不肯,首先我拿去修的手機除了螢幕,其他可是真的沒有任何問題。而且如果維修商要避免這樣的問題,他必須在維修之前先做一些測驗來避免這樣的糾紛。維修人員這方面經驗應該很了解這樣的狀況,所以講沒兩句這位維修大哥只好摸摸鼻子說修好過幾天打給我們。

好了,過了一個多禮拜(沒有 iPhone 一個多禮拜有多痛苦只有經歷了才知道)才收到電話修好了。我當然馬上殺去拿手機,測試一下後已經沒有什麼問題了,終於... oh yeah!!!  

 

(故事結束了 ... NO!!!)  

 

拿回家用了一天,沒什麼問題,不過當然先上網買個手機套+保護貼。不過,第二天, Wifi 又連不上,壞了...

(哇哩咧,我真的不想再去那家維修店了)

 

這當然只好再打給這位維修大哥,本想說他應該不會認賬這次,不過他卻說這個主機版有三個月保固之類的,要我拿去修。好吧,不然還有什麼辦法,只好再次拿去,然後... 長話短說,又過了一個禮拜,終於又拿回來。拿回來已經兩個月,目前沒有什麼問題。現在換成 5S 手機,馬上貼上「防摔保護貼」+「菱格紋透明保護殼」,也已經逼近裸機,而且這個軟殼透明的菱格紋真的還滿好看的,主要加上這層保障真的是萬萬不可少。  

 

順帶一提,由於台灣沒有蘋果直營站,所以維修商其實良莠不齊,其中陷阱很多,主要有三:

(1) 說好換原廠的,收比較貴的價格,卻不是原廠零件(聽說根本沒有原廠零件)

(2) 維修過程把好的零件拆下,換上二手零件 (可惡啊,而且還不知道被換了)

(3) 有些螺絲根本不鎖,拿個膠水或者膠帶黏上 (無言...)

 

所以需要維修手機的人要注意了,最好找熟識或者信譽良好(授權維修)的商家,不然就得要求維修過程要在旁邊全程觀看。  

所以,從今以後有人問我 iPhone 螢幕摔破了怎麼辦,我一律回答:「不要摔破!!!

 

 

以後我看到有人 iPhone 裸機,我一律誠心的忠告:「你就不要摔到,摔到了不要來問我要怎麼辦!」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ple 中文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